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资深律师,专注金融证券、股票发行、反垄断反倾销、知识产权、房地产、公益等法律事务,伸张正义,解疑答惑。欢迎探讨热点问题,人身攻击、侮辱等将作为证据追究法律责任,侮辱罪3年以下有期徒刑 www.zhongguolvshi.org

文章分类

影著协收费标准涉嫌垄断将纵容盗版市场?  

2010-10-20 10:01:3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影著协收费标准涉嫌垄断将纵容盗版市场?< xmlnamespace prefix ="o" ns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日前国家版权局公告了《电影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使用费收取标准》,其对网吧、长途汽车、飞机、火车等局域网内收费标准的固定和统一,引起社会广泛质疑。民众质疑关键在于其一、 收费价格制定和标准统一,其二,收费的强制性。毫无疑问,这种统一固定收费模式和价格的行为是一种垄断行为。由行业协会出面统一固定收费模式和标准就是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加上打着知识产权保护的旗号,就是滥用知识产权破坏市场竞争的垄断行为。

比如网吧每天收费电脑总量×网吧每小时收费标准×7.5%。长途汽车,不分使用影片的数量及类别,一律实行统收,每辆车每年收取著作权使用费365-500元。这里的网吧的电脑未必每天都播放电影,很多时候网民是通过互联网看电影的。在此没有播放电影的网吧电脑和通过互联网看电影的电脑,在继续收取版权费就没有道理了。

长途汽车也一样,如果汽车播放设备坏了或者汽车停运几个月,没有每天都播放,那么按年收取播放费用就是不公平。还有就是长途汽车播放的光盘是市场购买的光盘或者盗版光盘,光盘作为物质载体的商品,购买人购买后就享有物权,有权决定如何使用。在此强行收费也不公平。对盗版光盘的收费无异于承认其盗版光盘的合法性。

影著协理事长、中国版权协会会长朱永德辩称,个人购买电影光盘购买的是家庭和个人的播放权。购买光盘在长途汽车或者公共领域播放就要支付播放费。因此,长途汽车和其他公共区域播放电影作品就要支付版权费。按照如此逻辑,无论播放者光盘和拷贝是否是正版产品,只要支付播放版权费用就合法了。

这样高价购买了正版光盘的用户与廉价购买光盘用户就不公平了,只要付费就合法了,因此,今后大家没必要花高价购买正版光盘和拷贝。长此已往,正版光盘将推出市场, 盗版光盘将大行其道。影著协简单的以支付播放费为收费模式的知识产权保护行为,最终催生了盗版市场兴旺发达。电影是这样,音乐也是如此,音著协收取音乐作品版权费的做法和影著协异曲同工,同样主张的是按照播放次数和面积收费,不考虑光盘是否正版。

不过音著协的进步之处在于,在一些地方推出了统一的音乐作品曲库,所有的KTV和背景音乐播放单位都要通过统一的曲库播放音乐。但是Vod点播系统未必完全从曲库使用音乐作品。还有一些背景音乐播放单位购买了独立的播放设备和光盘播放,这样就产生盗版光盘、软件因收费被合法化的问题。

因此,只要影著协和音著协解决不了收费问题中单独播放光盘的情况,就存在因收费使盗版光盘合法化的问题。影著协和音著协要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是所有的播放单位必须统一的从影著协和影著协取得播放作品。就像所有的有线电视用户必须从有效电视公司联网收看节目,用户像有线电视公司交收费费。

所有城市居民必须统一使用自来水和电网,供水公司和供电机构才能统一的按照使用量收水电费。影著协如果不能建立统一的移动电影播放全国联网机构,那么其对长途汽车、火车、飞机等公共区域收取电影播放费的做法、就存在承认盗版光盘合法性的可能,从而放纵盗版市场发展。

影著协负责人辩称收费标准只要经过版权机构公告就合法的说法不成立,保护知识产权没有问题,但是必须依法行使。如果滥用知识产权破坏市场竞争就是垄断行为。《反垄断法》明确禁止滥用知识产权破坏市场竞争的行为。影著协作为电影作品版权代理机构,不区分对象情况是否每时每刻播放均收费,采取按年或者按静态电脑台数等进行强制收费模式和固定收费价格,就是一种滥用知识产权的垄断行为。版权局公告收费标准涉嫌行政垄断,违反《反垄断法》第3637 条规定。

中国《反垄断法》的花瓶作用,造成反垄断执法和司法处于半瘫痪状态,这就客观上形成了国有垄断性行业企业和行政性垄断、以及行业协会主导的固定服务模式和收费标准的垄断行为比较突出。但不能由此说影著协、影著协统一收取版权费的做法就合法。不能因为是保护知识产权就可以不顾市场公平竞争和自由交易原则。知识产权行业存在的独家使用、许可等行为是排除市场竞争的垄断行为。影著协作为著作权集体代理机构,统一收取版权费就是一种集体集中的独家经营行为,垄断性不言而喻。www.fazh.cn

  评论这张
 
阅读(3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