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资深律师,专注金融证券、股票发行、反垄断反倾销、知识产权、房地产、公益等法律事务,伸张正义,解疑答惑。欢迎探讨热点问题,人身攻击、侮辱等将作为证据追究法律责任,侮辱罪3年以下有期徒刑 www.zhongguolvshi.org

文章分类

工商总局受理律师对高铁限制运力票价过高反垄断举报  

2010-04-27 09:12:0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动车组列车停运证实高铁票价垄断暴利

工商总局受理律师对高铁限制运力票价过高反垄断举报

高铁“亏损假象”源于垄断火车票降价实现多赢

北京到福州动车组停运,青岛到武汉动车组停运,还有其他为数不少动车组停运等。大量动车组停运说明,动车组票价过高导致上座率不足,因此不得不停运。这就充分证实了,高铁票价垄断暴利的不争事实。也许是受董正伟等人反垄断举报和诉讼影响,铁道部在426日进行了列车时刻表大调整。但是,铁道部调整铁路运输时刻表,并没有和降低票价一起进行,这还是坚持垄断。仍然无法解决限制列车发车班次数量、实施垄断高价带来的运输紧张局面!

   日前,董正伟收到工商总局告知函,称对高铁限制发车班次数量,火车票垄断高价的反垄断举报已经转交反不正当竞争与反垄断执法局处理。法院还没有作出受理反垄断诉讼的通知。2010311日,经过反复计算和论证,董正伟认为高铁票价应当以每公里0.25元为限进行定价,现有的高铁票价是每公里0.25元的2倍。为此,董正伟、柏平亮、陈东、梁会青向国家发改委、工商总局发出《反垄断举报信》。建议:

1、工商反垄断执法机构对被举报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限制京津高铁发车班次限制运力、浪费资源进行反垄断执法,并彻查其中的行政垄断行为;责令纠正并依据《反垄断法》处罚;

2、价格反垄断执法机构对被举报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价格欺诈和垄断高价进行反垄断执法,责令纠正并依据《反垄断法》处罚;

3、对京津高铁违背《价格法》和承诺超期不进行价格听证程序开展反垄断执法,督促纠正;

4、建议对京津高铁以最高票价29元举办听证会决定价格,保障费者权益,实现资源有效利用;

5、建议对武广高铁、郑西高铁等高速铁路限制发车数量班次和垄断高价、价格欺诈等行为开展反垄断执法。参照京津高速铁路每公里最高价0.252元进行听证定价;

6、建议督促高速铁路按照设计运力足额安排发车班次每8分钟一班,每天320班次(160对),或者召开听证会决定高铁发送班次数量;

高铁假亏损源于垄断火车票降价实现多赢

有媒体报到称北京铁路局内部人士透露京津高铁试运行一年财务数据测算可能是亏损。按照眼前利益算可能是亏损,但是按照50-100年经营期限来看,高昂的火车票价就是巨大暴利了。由于高铁贵族票价导致短期内上座率偏低,也就出现了所谓的“虚假亏损”。按照高铁的高高在上的票价前十年都不盈利都没问题,10年后一两年的运营收入就会收回全部投资,尔后几十年都是暴利了。

全长1068.6公里的武广高铁投资总额1166亿元,每公里约1.1亿元;郑西高铁全长484.51公里投资总额501亿,每公里投资约1.03亿元;京沪高铁全长共约1318公里,投资总额达到2100亿元左右,每公里综合造价达到1.59亿元左右。京津城际高铁全线115.2公里,京津高铁投资额133.24亿,每公里约1.17亿元(按照120公里,204亿元说法是每公里1.7亿元)。对北京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表述京津高铁实际投诉204亿元的说法表示强烈质疑,因为2005年开始建设的地价高于2009年开始建设的京沪高铁地价,相关的建材成本和人工成本均高于2009年开始建设的京沪高铁。也高于武广高铁。

2010330日,北京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辗转联系董正伟就高铁票价反垄断举报、诉讼一事进行沟通求和。北京铁路局负责人始终围绕着铁路局编造的数据,京津铁路投资额204.2亿,(与公众熟知的“京津高铁投资额133.24亿”高出70多亿),其中贷款100亿每年6亿的利息;每个列车6个车厢购置价3亿左右(我觉得1亿元足可以了);北京铁路局负责人称京津高铁每年运营费用16亿(不包括返还本金)。这里对京津铁路204亿投资数额之说严重怀疑,北京铁路局负责人说京津高铁投资数额大是因为改变了技术标准由每小时250公里升级到350公里和北京地价高征地费用高。

这个有些荒唐了,京津高铁2005年开始建设,那时的地价肯定高不过京沪高铁,京沪高铁每公里投资额不超过1.6亿,而其2009年开始建设的京沪高铁低价肯定高出2005年开始建设的京津高铁一倍。上海的地价肯定高于天津的。在此京津高铁无论如何投资额也不应当高于京沪。否则就是浪费和造假。但是北京铁路局负责人给出的数据是京津高铁每公里1.7亿元投资,这些钱都到哪里去了?公众从媒体公开的数据得到的是京津高铁133亿投资,这个数据符合当时地价。这里提醒大家注意,铁路是基础设施征地补偿应当是底价的,不会像工商业和房地产用地那么高!

京津铁路建设历程115.2公里,北京铁路局对外称120公里;试运行一年营业额9.6亿元(其中,卖票9亿,路线出租惊沪列车收费6千万);现在每趟列车定员600人(可以两列车组合成1200人);铁路局按照120公里58元、69元计算的定价是每公里0.483元,0.575远;(按照115公里计算,每公里在0.52-0.62元左右);按照北京铁路局负责人的意思,铁路企业票价不听证是因为现在客流不稳定,听证后票价肯定要涨,所以不听证。至于将来也许会听证。

北京铁路局负责人承认降价肯定客流会上升。但是现在京津所有往来人员、包口货车司机每天12万,不可能达到每天30万人以上客流。(这个京津往来人员数据不知从何而来)。北京铁路局负责人承认每5分钟发一班车没问题。这样我科学的对京津高铁每天160320班发车班次做了科学安排,每小时10班,晚上停发6小时,这样还有2个小时的富裕时间可以适当调整一些发车间隔。晚上停发是因为京津高铁距离太近,夜里人们休息,同时要给铁路、机车留出维护和检修时间。

高铁就是城际公交,什么时候人满为患就是合理的票价。而高铁每天对发320班次160对是没有问题的,这样每6分钟发一班车,16小时就可实现。剩下的8小时间可以用来维护机车和铁路。按照这样每天可以发送45万人没问题。也就是说45万人是高铁一般运能,节假日仍然有增加班次的空间。45万人也是制定高铁票价的样本范围。当然城际人口较少和距离太短的,可以以30万人为样本制订高铁票价。在此京津高铁票价虚高一倍,而武广高铁票价虚高1.5倍。

上述描述不难发现,京津高铁实际投资额 204亿多,每公里造价1.7亿元,而现有的建成高铁和在建高铁造价在1亿-1亿6千万左右。京津高铁对外投资总额才133亿,这些虚高的投资到哪里去了?每个动车组3亿左右的造价如何定出来的?很清楚,铁路企业自己造的动车组想怎么定价都行。如果向社会公开招标生产不到1亿足够了!铁路局以垄断的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不公开的财务数据来说明火车票“高”的合理性。

高铁建设成本和运行成本不公开、不透明、垄断导致成本大幅度增加。而铁路企业人为控制发车数量班次、高票价导致上座率低、营业收入不高,由此形成了恶性循环。铁路企业始终意识不到降低票价增加发车班次、增加客流能够实现效益成倍增长的目标。越是投资数额大运营成本高,越需要增加客流摊薄成本,大幅度增加客流需要增加发车班次和降低火车票价。www.fazh.cn

  评论这张
 
阅读(2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