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资深律师,专注金融证券、股票发行、反垄断反倾销、知识产权、房地产、公益等法律事务,伸张正义,解疑答惑。欢迎探讨热点问题,人身攻击、侮辱等将作为证据追究法律责任,侮辱罪3年以下有期徒刑 www.zhongguolvshi.org

文章分类

3G资费垄断损害用户权益降价是出路  

2010-03-02 15:23:2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G资费垄断损害用户权益降价是出路

建议代表委员就3G资费垄断提出质询议案

根据工信部数据显示,2009年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共完成3G网络建设直接投资1609亿元。2009年共完成3G基站建设32.5万个。截至2009年11月底,我国3G用户规模达到1307万。三大运营商为了发展3G 用户,投入了数百亿的广告费,然而,消费者并不买账。

与巨大3G投入相比,运营商是赔本赚吆喝,并没有从3G投入中获益。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三大运营商3G资费偏高且垄断,定价未经听证程序忽略消费者意见;3G手机设备价格高昂消费者难以认同。

表面上看,三大运营商在3G产业发展上势均力敌,但各运营商在2G或固定电话业务方面分别都是具有地区市场支配地位,这些正是目前电信业务发展的主流。实事求是讲,电信重组实际上进一步加剧了电信运营商的市场经营者集中化程度。每家运营商理论上各占33%的市场份额,任何两家联合起来实施同质化经营就形成了市场垄断。而三大运营上恰恰在3G资费定价问题上客观上形成了垄断。

根据《反垄断法》规定,单个企业市场份额超过50%可以推断为市场支配地位;两家企业联合市场份额超过三分之二可以推断具有市场支配地位;三家企业联合份额超过四分之三可以推断具有市场支配地位。毫无疑问,三大电信运营商在资费和经营方式上任何两家或三家趋同就构成了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垄断经营。

3G资费分为语音资费、上网资费、视频资费,资费处于立体式结构,加起来资费3倍以上于2G电话。我们看到三大运营商3G资费沿用2G标准都不约而同规定了语音通话50元月租费,无线上网费和视频通话费等套餐的形式大同小异。3G手机设备和资费套餐捆绑销售基本一致也是三大运营商经营方式趋同。最终运营商在3G市场竞争方面形成了垄断经营格局。3G资费高、手机设备价格高、消费者参与定价和电信合同制定程序无法实现导致了3G发展瓶颈,投入和产出不成比例得不偿失!

事实上,3G牌照发放本身就存在行政违法行为。根据《行政许可法》规定,实施行政许可涉及公共利益时应当事先告知并听证。工信部给三大运营商发放3G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并没有事先告知消费者,并经过听证程序。这是行政违法行为。

去年,笔者要求工信部公开3G手机资费的定价依据和程序、召开听证会时限。工信部答复是目前3G手机资费沿用2G标准。很显然3G资费产生程序不合法存在行政垄断。根据《价格法》和《电信管理条例》,《价格听证目录》,电信资费是价格听证项目。但是3G资费的确定却没有经过听证。电话月租费没有服务内容却始终延续到3G通话上。

运营商3G复杂的资费套餐把消费者弄得云里雾里,一不小心就掉进资费陷阱造成财产损失。一部3G智能手机价格比笔记本电脑价格还高,这些都让消费者敬而远之!科技发展应当为改善人们生活提供便利,而不应当以高成本、高消费为代价。3G目前的发展状况背离了科技进步规律,垄断经营现状损害了消费者权益。而电信监管机构无论是电信许可证发放,还是资费定价程序上都违法行政,忽略听证程序损害消费者权益。

3G产业健康发展离不开消费者参与和支持。资费和经营垄断阻碍3G产业发展。降价和保障消费者参与经营决策程序是实现3G大众化发展的唯一出路。单个消费者难以与三大运营商抗衡,也难以与监管机构的违法行政行为抗衡。建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3G资费和垄断经营问题提出质询议案,督促监管机构召开听证会、降低3G资费、取消不合理资费和规定,保护消费者权益,实现3G产业快速发展多赢局面!www.fazh.cn

  评论这张
 
阅读(4209)|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