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资深律师,专注金融证券、股票发行、反垄断反倾销、知识产权、房地产、公益等法律事务,伸张正义,解疑答惑。欢迎探讨热点问题,人身攻击、侮辱等将作为证据追究法律责任,侮辱罪3年以下有期徒刑 www.zhongguolvshi.org

文章分类

吴敬琏火车票涨价论应道歉为实名制转嫁成本?  

2010-02-20 13:17:4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吴敬琏火车票涨价论应道歉为实名制转嫁成本?

春运火车票应当半价销售符合市场诚信原则

吴敬琏必须就火车票涨价论向全国人民道歉!《广州日报》煞费心思的发表了吴敬琏的观点,春运火车票不涨价扭曲了市场,坚持春运火车票涨价!这种奇谈怪论是痴人说梦!此时,广州日报发表此文意义非凡,很明显此举是为火车票实名制数亿设备转嫁成本寻找理论和舆论支持!南方的报纸在监督其他地方政府依法行政行为时能够做到稳准狠,坚持不懈不到目的不罢休!但是一旦涉及本地区的事物就显得有时厚道、片面不公正。在广铁集团、成都铁路局火车票实名制问上,南方媒体采取了单边的鼓吹路线!

首先,我们尊重吴敬琏老先生的表达自由权利。按照市场经济供求关系论,商品价格随着供求关系有涨有落。但是,这里的供求关系有一个基本的前提,那就是市场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不是一个垄断的市场。在一个垄断市场环境里,垄断经营的成本和利益不透明,价格和规则不公平,由此就难以实现公平的市场交易。垄断背景的市场供求关系本身就是严重的扭曲!因此,抛开市场竞争环境的市场供求是不公平、不真实的。

铁路运输企业的情况是铁路企业政企不分,国有资本绝对垄断。这样一个没有竞争的运输环境,市场供求关系严重失衡。在此背景下谈论春运涨价是十分荒唐的谬论!没有竞争,谈何真正的供求关系。由于铁路垄断经营,客观上造成了旅客运输能力不足,铁路建设步伐放慢,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建设领域通道不畅!这是铁路垄断企业人为制造铁路春运运输紧张,购买难一票难求!再次,有何面目谈论票价上涨呢?

春运火车票不仅仅不能上涨,还应当半价销售!这是市场等价交易原则的体现。众所周知,平时火车并不拥挤,站票和座票一样价格本身就不公平。站票是铁路企业获取了超额垄断利益。春运期间所有的火车人满为患,走道都挤满了人,上厕所都困难,饮水困难!脏乱差!旅客支付了平时座票一样的价格,却无法享有平时一样的优质服务!按照等价交换原则,同样服务享有同样价格,服务打折价格相应打折!

因此,春运列车严重超员,服务下降,火车票价价格应当比原价下降才对!这是市场经济诚实守信、等价有偿、公平交易法律原则的基本要求!吴敬琏的市场自由原则怪论是如何想出来的,本人想不明白!如果说有一天铁路春运不再拥挤,不再一票难求,铁路经营消除了垄断,吴敬琏再谈涨价还是可以讨论的。不过倒是恐怕是打折销售都找不到乘客了!

羊毛出在羊身上”。广铁集团和成都铁路局为施行火车票实名制采购了数亿设备,这些投入肯定要找回来的。尽管铁道部言辞凿凿说不会转移到消费者身上。但是铁道部肯定不会自己吞了它!这些投资肯定要通过火车票价转移到消费者身上的。全面对火车票涨价是一条路子,理由是火车票多年未涨,而统计局居民平均收入每年两位数增长;障碍是全体民众的抵制压力,统计局的收入增长数据让民众愤怒、高房价已经把居民变成穷光蛋;

春运涨价属于短暂性的,因而阻力相对小些。吴敬琏在媒体和利益集团操控下就跳出来为其涨价鼓吹、呐喊了!但是吴敬琏的市场自由论本身就经不起推敲。他忽视了铁路垄断背景下没有真正的市场自由竞争,忽视了拥挤不堪的乘客站着行走千里、喝水都都困难还要支付平时一样火车票价的不公平现实!

还不说铁路作为国有垄断性公共服务企业不以营利为目的,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是铁路企业的宗旨!这种严重违背市场公平竞争、公平交易的春运票价,吴敬琏一再鼓吹上涨是何用意?他必须就此向全国人民道歉!笔者建议,考虑春运拥挤装款,列车严重超员服务忒,火车票应当半价销售。www.fazh.cn

  评论这张
 
阅读(2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