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资深律师,专注金融证券、股票发行、反垄断反倾销、知识产权、房地产、公益等法律事务,伸张正义,解疑答惑。欢迎探讨热点问题,人身攻击、侮辱等将作为证据追究法律责任,侮辱罪3年以下有期徒刑 www.zhongguolvshi.org

文章分类

中国轮胎企业应对美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建议  

2009-09-13 10:46:1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国对中国轮胎采取特保措施是打肿脸充胖子

中国轮胎企业应对美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建议

美国总统奥巴马11日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关税税率较之前的55%45%35%降低为35%,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今年4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接受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申请,对中国输美轮胎发起特保调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声称,中国输美轮胎数量在2004年到2008年间增加了215%,造成5家美国轮胎厂关门倒闭,损害了美国轮胎工人的利益。

世贸组织《GATT 1947保障措施协定第》2条条件1、一成员1只有在根据下列规定确定正在进口至其领土的一产品的数量与国内生产相比绝对或相对增加,且对生产同类或直接竞争产品的国内产业造成严重损害或严重损害威胁,方可对该产品实施保障措施。第9条发展中国家成员1、对于来自发展中国家成员的产品,只要其有关产品的进口份额在进口成员中不超过3%,即不得对该产品实施保障措施,但是进口份额不超过3%的发展中国家成员份额总计不得超过有关产品总进口的9%。

据有关调查数据显示,美国对中国轮胎特保案决定不符合世贸组织《贸易保障措施协定》规定的条件。美国经济正处于低迷时期,此时对中国轮胎采取限制进口的惩罚性关税措施是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此举将使中美双方两败俱伤。这可能迫使中国轮胎退出美国市场,这不仅使中国近十万产业工人队伍受到冲击,也将影响美国轮胎分销和零售领域25000人的就业。美国之所以这么做是为了显示美国的霸权地位和经济强势地位。“华尔街”经济危机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欧盟经济也跟着倒霉。

国际上对美国世界老大地位的质疑声越来越强烈,取消美元唯一国际货币的呼声越来越强烈。美国世界第一的大国经济政治地位受到了严重的挑战和潜在威胁。中国在此次全球经济危机中,受到危害最小、经济最先复苏,而美国、欧盟的经济复苏迹象并不乐观。在面临国际经济和政治地位日益被多数国家看低的背景下,美国面子上过不去。

为了显示美国世界经济政治大国的强势地位,在经济仍然处于危机的背景下,奥巴马政府自断手臂、咬牙做出损人不利己的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部分轮胎实施为期3年的高关税措施。为此,奥巴马政府面临中国政府采取相对应贸易制裁措施的风险和中国政府坚持美国国债等一系列反制裁措施。可以说,美国的中国轮胎特保措施是典型的“打肿脸充胖子”,为了维护其日益下降的国际地位不惜损害本国消费者和零售商利益。而其由此引发全球的贸易保护主义浪潮,这对处于经济衰退中的西方经济将是致命的打击!

无独有偶,美国商务部9日初步裁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油井管加征关税,税率从10.9%30.6%不等。这项总额超过26亿美元的油井管反补贴案是近年美对华发起的最大一起贸易限制,今年4月,美国7家钢铁企业和相关工会组织向美国商务部提出申请,要求对原产于中国的油井管产品进行“双反”调查(即反倾销与反补贴合并调查),并声称此举是为了保护就业。523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通过了美国商务部对中国输美油井管展开调查的初裁。按照日程,美国商务部将在今年11月做出终裁决定,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20101月做出终裁。

美国、欧盟频频对中国使用反倾销贸易保护主义制裁措施,是违反WTO世贸组织规则的做法。其本质是出于政治目的把中国经济倒入贸易摩擦的斗争中去、干扰中国经济健康发展,同时显示处于强弩之末的美国经济。

中国商务部对美国针对中国轮胎特保措施发表了强烈的谴责和抗议。但是表示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可以预见,为了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大局,中国政府官方不会就此提出控告或者相对应的反制裁措施。众所周知,中国是国际贸易中反倾销调查制裁的最大受害国。对于美国、欧盟的反倾销制裁措施中国政府一般采取避其锋芒、忍辱负重的做法。这与中国传统文化和执政理念有关。

当代中国政府把构建和谐社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发展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外交关系的指导思想,不搞贸易保护主义,不制造贸易摩擦、不扩大贸易摩擦成为对外经贸关系的原则立场。等到中国的经济实力远远超过欧盟和美国的时候,美国自然不敢轻易的对中国产品采取制裁措施。发展壮大自己成为中国政府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对策。但这也许会暂时损害部分行业企业的经济利益。

试想,如果中国对美国的制裁措施采取激进的反制裁措施,两国就会陷入贸易战的深渊,百害而无一利。6070年代苏联和美国军备竞赛针锋相对,结果两败俱伤,苏联解体。因此,中国政府不会因为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而开展针锋相对的反制裁措施。但是不排除中国民间组织和企业开展相应的法律行动捍卫其合法权益。

有人担心其他国家纷纷效仿美国对中国采取同样的制裁措施,但是这种担心没有必要,能够像美国一样有勇气对中国开展贸易制裁的国家还不是很多。中国不对美国、欧盟开展反贸易保护主义制裁措施,并不意味着不会对其他国家采取反制裁措施。对于中小国家来说还没有足够的经济和政治实力与中国开展国际贸易战!

中国轮胎行业协会等组织和企业已经发表了声明,希望中国政府对美国贸易制裁采取反制裁措施。这个不恰当。但是表达了中国民间的一种抗议声音。作为中国的受害企业和行业协会,可以通过法律诉讼、申诉途径促使美国政府改变特保措施。世贸组织《关于争端解决规则与程序的谅解》中规定了,成员国对特保措施的救济程序:磋商,斡旋、调解和调停,起诉和上诉等,但这需要国家出面向世贸组织提出控告。

对于中国轮胎企业针对美国轮胎特保措施可以采取的应对措施是:1、通过美国本国的代理商、消费者或者相应的协会组织向美国法院、议会控告美国政府的不当裁决;2、通过在第三国转口贸易、设立加工厂的方式曲线向美国出口产品;3、争取中国政府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抵消美国惩罚关税不利影响;4、调整产品结构和市场策略,开拓其他国家市场或者国内消费品市场;5、开展技术创新、开拓其他产品领域和市场;6、督促中国执法机关应当加强对跨国公司的反垄断执法和商业贿赂司法力度、宣告中国的法制水平。国际贸易有政治经济风险,作为相关的生产企业要始终保持高度的风险意识,随时准备应对各种贸易政策挑战,适时调整产品结构和市场战略,才能轻松应对市场风险。www.fazh.cn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