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资深律师,专注金融证券、股票发行、反垄断反倾销、知识产权、房地产、公益等法律事务,伸张正义,解疑答惑。欢迎探讨热点问题,人身攻击、侮辱等将作为证据追究法律责任,侮辱罪3年以下有期徒刑 www.zhongguolvshi.org

文章分类

铁道部公开2万亿投资情况动车组火车票不听证   

2009-04-29 10:55:1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董正伟同志

您所提出的关于铁路建设投资和动车组车票定价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悉。现就您提出的政府信息申请答复如下:

一、关于铁路建设投资相关信息申请的答复

1.关于2万亿铁路投资问题。为尽快缓解铁路的“瓶颈”制约,2004年国家批准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铁路部门抓住机遇,展开了大规模铁路建设。2003年至2008年,国家批复的铁路建设投资总规模约2万亿元,其中“十五”期间完成了部分投资,大部分在“十一五”期间完成,还有一部分投资续转到“十二五”期间完成。去年下半年以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国家把加快铁路建设作为拉动内需的重要措施,进一步加大铁路建设投资力度,加快铁路项目审批进度,争取2009年和2010年国家新批复铁路建设项目投资规模2万亿元,大部分项目将在“十二五”期间完成。

有些媒体报道国家批准铁路投资2万亿元的投资规模,是指近几年来累计批准项目的投资总规模,资金来源在具体项目批复中均有明确。

2.关于铁路建设资金来源及使用情况。目前,铁路建设资金来源主要有中央财政资金、铁路建设基金、铁路企业资金、发行铁路建设债券、银行贷款、地方政府和社会企业出资等。实施的项目主要有三类:一是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建设。先后开工建设的有武广、郑西、石太、合武、甬台温、温福、福厦、广深港、胶济、哈大、京沪、京石、石武、津秦等时速200公里至350公里的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上述项目建成后,我国铁路快速客运网将初步形成,主要通道将实现客货分线运输。二是大能力通道建设。相继开工建设的有包头至西安、太原至中卫(银川)、准格尔至朔州等煤运通道项目及贵广、南广、兰渝、喀什至和田等西部干线和资源开发性铁路项目。这些通道建成后,将形成贯通我国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大能力骨干网,实现各区域间客货运输的大出大入。三是既有线技术改造。以提速、扩能和电气化为重点,对京哈、京沪、京广、陇海、沪昆、胶济等铁路重要干线进行了技术改造。目前,我国铁路时速120公里以上的线路延展里程达到2.4万公里,其中,时速160公里及以上的线路延展里程达到1.6万公里,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线路延展里程达到6415公里,时速250公里的线路延展里程达到1207公里。通过实施这些项目,铁路运输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将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可靠的运力保障。

3.关于加强铁路建设资金监管的措施。铁道部及所属单位对铁路建设资金的使用采取了严格的监管制度。一是精心安排投资计划,落实投资控制责任,依法严格概算控制、设计审查、验工计价、变更设计等重点环节。二是完善建设资金使用监督保障措施,重点对建设资金的流向进行监管,铁道部及所属单位均设立了内部审计机构,定期对建设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审计。三是深化铁路建设惩防体系建设,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加强对工程招标、物资采购等重点环节的监控,加强查办案件工作,严惩违纪违法和失职渎职行为,实现“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目标。

二、关于动车组车票定价信息申请的答复

现行动车组列车属于高等级软座快速列车。其票价是依据原国家计委《关于高等级软座快速列车票价问题的复函》(计价管[1997]1068号)文件确定的。即旅行速度达到每小时110公里以上的,一等软座客票基准价为每人公里0.3366元,二等软座客票基准价为每人公里0.2805元,并在此基础上,可上下10%的幅度内确定具体票价水平。铁路运输企业按规定公告实施。

按照《国家计委关于公布价格听证目录的通知》(计价管[2001]2086号)规定的价格听证目录,有关铁路旅客票价的内容为“铁路旅客运输基准票价率(软席除外)”。按这个通知规定,动车组列车车票定价不在听证范围内。

感谢您对铁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二○○九年四月二十四日

 www.zhongguolvshi.org

  评论这张
 
阅读(1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