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资深律师,专注金融证券、股票发行、反垄断反倾销、知识产权、房地产、公益等法律事务,伸张正义,解疑答惑。欢迎探讨热点问题,人身攻击、侮辱等将作为证据追究法律责任,侮辱罪3年以下有期徒刑 www.zhongguolvshi.org

文章分类

英特尔与AMD和解协议将共同面临反垄断制裁  

2009-11-20 09:55:3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英特尔与AMD和解协议将共同面临反垄断制裁

英特尔与AMD和解协议在换取自身相安无事的同时,迎接它们的必将是更为严厉的反垄断制裁,而对象则有英特尔一家变为英特尔和AMD两家!“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原本英特尔和AMD的竞争将促使计算机芯片市场公平竞争,给消费者多一些选择和价格优惠。但是近期,英特尔和AMD达成和解协议,不再斗争开展合作,这无疑对广大计算机用户来说是一个坏消息!

这就意味着,计算机芯片市场将被两家企业协调一致的经营行为所控制,消费者在定价和交易选择方面机会越来越少。而其两家企业绝对控制市场,还将左右技术更新的步伐和方向,信息安全也面临挑战!为了保护广大计算机用户的市场公平交易权、定价权、信息安全和技术进步,各国反垄执法机关应当加大对英特尔和AMD协调一致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经营行为开展反垄断执法、司法!

2009年11月12日,英特尔与AMD达成和解,英特尔将向AMD支付12.5亿美元,从而解决双方之间的全部反垄断和专利侵权诉讼。 双方和解协议的核心内容是,英特尔不得与客户或厂商协议限制、推迟、拒绝AMD处理器的PC机或其他平台产品,不得威胁不配合英特尔的厂商等,6条协议对于英特尔的限制期为10年。当然作为交换条件,双方撤销了所有的专利权诉讼,AMD撤销在世界各地的已经开始反垄断诉求等。

表面上看,英特尔和AMD的和解协议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但这种单厢情愿的想法很幼稚。欧盟反垄断官员明确表示要继续对英特尔进行反垄断诉讼。不仅仅如此,两家企业的和解不但无助于计算机芯片的市场垄断,而且加剧了计算机芯片领域的垄断。这将更大程度上妨碍市场技术进步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同时,和解协议还将把AMD推上反垄断执法和司法的被告席!

英特尔和AMD两家企业分别占据计算机处理器市场80%与20%份额。长期以来英特尔占据绝对市场市场支配地位,为此AMD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开展了对英特尔反垄断指控和诉讼等。两家企业知识产权方面的诉讼也一直没有间断过。这种斗争的市场局面虽然没有能够打破英特尔的市场垄断地位,但是或多或少促使英特尔和AMD在市场价格方面的竞争性定价,这有利于计算机用户。但是英特尔与AMD的和解将改变传统的对抗性竞争关系,变为协调一致的市场垄断和技术垄断经营行为,高的产品市场垄断价格成为必然趋势,这对消费者极为不利。绝对垄断的市场也对技术创新和信息安全带来潜在威胁。

正如中国的国有垄断性行业强企业一样,石油石化产品被两三家大的国有企业所控制,电信被三大运营商所控制,银行被6大国有银行所控制,原本市场由2家企业的时候,应当是一个竞争和对抗的市场,竞争的结果是经营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和廉价的商品,消费者有更多的市场选择和便宜。但是,结果往往相反,竞争对抗的另一面就是几家大企业联合一致的推出同样的商品和服务、固定价格等。应当说一个市场竞争者比较少比一个充满竞争的市场更容易形成垄断和协同一致的市场整体垄断。英特尔和AMD的和解协议正式实现了有已往相互竞争对抗的市场经营关系向协调一致共同主宰市场发展。一个更加垄断的计算机处理器市场就要来临了!

当然,有人说英特尔和AMD的和解协议只能解决一时的争议,解决不了长远的利益争斗。毕竟英特尔不会主动地让出80%的市场份额,或者每年都给AMD12亿美元的补偿。一旦在今后的市场合作中,AMD的市场份额没有因为和解协议而得到大的提升,或者英特尔因为和解协议在未来的市场发展中份额急剧萎缩,那么双方的合作就将告吹!但是,由于新兴国家计算机市场方兴未艾,未来10-20年内计算机硬件和相关产业处于告诉蓬勃发展态势,英特尔和AMD的业绩将逐渐提升是毫无疑问的,这就为双方长期协调一致控制整个市场奠定了基础。所以,期待英特尔和AMD在和解协议背景下起争斗内讧的想法不现实。

欧盟的反垄断法律实践主要着重于对市场竞争过程的保护,因而企业之间的反垄断指控成为欧盟反垄断执法机构开展反垄断执法和司法的起源。对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欧盟反垄断司法实践认为,维护了市场公平竞争的秩序消费者权益就得到相应的保护。但是法律实践表明,得不到多数民众支持的反垄断执法和司法行为,政府和法院将面临垄断企业利益集团的强大压力。为此,欧盟开始在近期对英特尔的反垄断执法中就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列为一个重要考察方面,比如指出限制经销商出售AMD产品妨碍消费者选择权等。这意味着欧盟反垄断法从注重市场公平竞争过程维护到注重消费者权益和市场竞争的二者并重。

美国一直以来强调公民私有财产保护,所以美国的反垄断法律实践一直都强调消费者权益保护,消费者开展反垄断诉讼在美国比较普遍。美国反垄断执法和司法也主动出击从不手软。中国《反垄断法》立法宗旨就是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和保护消费者权益,归根结底是保护消费者权益。13亿人口的大国不重视消费者权益不行。

英特尔在中国市场的垄断比海外更为严重,很多组装电脑的朋友都知道,英特尔处理器和芯片是多么昂贵!AMD在中国市场比海外份额更少。因而对英特尔开展反垄断执法调查是中国反垄断执法机构迫切要做的事情。由于AMD和英特尔达成和解协议协调一致从事市场经营活动,AMD也必须纳入中国反垄断执法的考察对象。英特尔和AMD等跨国公司和市场垄断巨头共同的问题是,仅仅是从自身经济利益考虑市场商品经营策略定价,从来没有真正考虑消费者的意见和感受。这就是为什么消费者强烈要求加大反垄断执法和司法力度的原因。www.fazh.cn

  评论这张
 
阅读(66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