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资深律师,专注金融证券、股票发行、反垄断反倾销、知识产权、房地产、公益等法律事务,伸张正义,解疑答惑。欢迎探讨热点问题,人身攻击、侮辱等将作为证据追究法律责任,侮辱罪3年以下有期徒刑 www.zhongguolvshi.org

文章分类

“加息”也会“审美疲劳”?收入偏低是“病因”  

2007-08-25 11:04:5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加息”助推“股市”和“房价”走高?

央行第四次“加息”来得突然,而市场对这次“加息”反应也是平淡的出人意料。尤其是“股市”股指创出新高。其它经济领域民众对“加息”议论得也少了。整个社会仿佛麻木了似的。物价普涨,房价狂飙,股市泡沫愈演愈烈,这些都是“加息”的客观要求。为何“加息”之后没有能够起到明显的作用呢?

提高存贷款利率是基本的宏观经济调控措施,它可以调整社会资金的流向,引导投资结构调整,限制奢侈消费需求增长等效果。也就是说“加息”不仅仅是针对目前的“高房价”和“股市”,更多的是针对“物价上涨过快”引发的通货膨胀、以及投资增长过快经济偏热等。通过提高贷款利率增加建设项目的资金使用成本遏制投资增长,增加房地产开发的资金成本遏制房地产投资过快增长。存款利息提高吸引民众把钱存到银行,引导民众理性的消费、降低非理性消费造成的物价快速上涨和房价飙升、股市泡沫加大。

然而,几次的“加息”下来,“物价上涨”的势头没有遏制,房价继续上升,股市泡沫风险越来越严重,这些都使“加息”措施显得很“尴尬”。为什么市场不认可“加息”呢?原因很简单,“加息”增加的资金成本远远小于开发商和股市投机者获取的“暴利”,也小于商人从“物价”上涨中获取的“利润”。体现出“通货膨胀”情况不容乐观,这个不需要争论,几次“加息”足可以说明这个不争的现实。

当社会的必需生活用品都大幅度上涨的时候,“加息”增加的就不仅仅是商品成本和销售价格,而是进一步加重了商品“价格上涨”。生活必需品需要出钱购买,而居民收入远远的低于“物价上涨”和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甚至收入和物价相对倒挂。所以说“加息”在稳定物价方面起到了“副作用”。由此反映出“物价”上涨过快不仅仅是个别行业的问题,更不是“房价”和农产品价格上涨所引发,而是整体物价全面上涨。居民的生活必需消费仍然可以推动“物价”继续上涨,这就是人们所说的“消费需求”拉动物价上涨。

股市方面金融股一直是领涨股票价格的权重板块,“加息”又传递出银行在经济中的地位和银行业由此获取的“利息”收益增加、以及银行资金量扩容,这无疑是银行利好的一个信息。在此,银行股上涨引领大盘创出新高。股票价格在宏观调控中不断升高,给一些民众传递出一个投机的信号,更多的人涌向“股市”进一步推动股指升高。此时的股票价格已经毫无“价值”可言,完全成了民众趁机“投机”渔利的场所。偶然一次中奖的收获与银行存款的利息收益巨大差异,使一些人宁愿选择投机。股票市场就成了“博大小”中大奖的投机场。“加息”在股市也起到了副作用。

房地产市场也一样。高房价使开发商获取了30%-60%的暴利。一般的买房者也可以利用房价的不断上涨获取丰厚的回报,因而人人都希望在“高房价”中渔利。开发商和买房人在“房价”投机渔利中不断的炒作“房价”。微不足道的“加息”增加的开发商建设成本和投资买房成本、不但无法阻止人们买房和房价继续上涨,反而使“加息”的成本转嫁到了房价上,“房价”由此加速上涨。

以上看出,“加息”背景下市场对政策的反应都是“负面。是不是由此可以说“加息”无法实现稳定经济的目的呢?不尽然!等到“加息”的幅度足可以阻止社会投资需求时,物价就可以稳定下来。这表面目前的“加息”力度远远不够,至于“加息”到什么程度才算好,要看市场的反应。但,单纯的依靠“加息”手段来稳定物价和房价、股市会带来严重的恶果。

“顽症用猛药”,不断加息使早期的购房者难以为继,中小企业面对贷款成本增加风险。一旦“加息”到足够程度将使大量的个人购房者无力偿还贷款,中小企业因为还贷压力频临破产。大型企业也会应为贷款成本增加而难以为继。毕竟在经济过热中获取暴利的行业仅仅是房地产和股市等少数。“加息”则是一项无区别的全面遏制策略,对整个企业和个人的生产生活消费都用影响。

按照目前的经济形势,就是股市和房价趋于稳定,物价相对回落,整个社会的商品价格水平也会在高位运行。拉动整个国家物价上涨的根本原因是石油等能源价格和国际接轨,导致整个社会相关产业成本上涨、拉动商品价格走高,尤其是生活必需品。就算居民不进行高消费和投资,就生活必需品消费也可以带动物价不断上涨。石油和能源价格回归到10年前根本不现实,这样的现实背景下商品价格不断上涨的根源就不可能消除。

众所周知,目前不同地区的居民收入水平在几千元不等的层次上,赶不上不同地区城市每平方米房价的价格。政府不可能把土地出让金价格下调到10年的程度,也不可能降低房地产交易税费来降低房价。否则因为者房地产财政收益的大幅度削减。任何通过增加房地产交易税的房价调控措施都只能加速房价上涨,因为通过税收赠加的房地产成本最终是由买房人承担。

石油和能源价格的不上涨和房地产业的财政收益都是政府的既得利益,放弃既得利益回归到10年前、这是极不现实的。石油等能源价格和房地产财富效应和国内民众偏低的居民收入形成了极大的反差,这种反差使政府陷入了热点经济矛盾冲突的核心。人们对物价偏高和高房价怨声载道,政府多方努力调控经济结构始终不能和谐。

虽然劳动者收入“两位数”增长,但是这个两位数的基数太低,最终工资增长的微薄收入早被一个月的生活必需品消费支出消耗掉了。而住房问题足可使每个劳动者成为银行的“终身房奴”。在此,解决高房价和石油等能源价格上涨引发的物价偏高带来的民生问题必须要大幅度的提高的居民的收入水平。

这种居民收入提高不能是仅仅满足于“两位数”的增长,而是整体工资基数的提高,如国民收入人均不低于1万元。然后才是居民收入“两位数”增长问题。只有居民的收入水平和房价、以及能源价格等处于一个相对对称的比例空间,整个经济才会处于一个协调发展的格局。高房价和能源价格上涨、物价普涨等引发的社会矛盾就会迎刃而解。

www.zhongguolvshi.org  
  评论这张
 
阅读(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