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资深律师,专注金融证券、股票发行、反垄断反倾销、知识产权、房地产、公益等法律事务,伸张正义,解疑答惑。欢迎探讨热点问题,人身攻击、侮辱等将作为证据追究法律责任,侮辱罪3年以下有期徒刑 www.zhongguolvshi.org

文章分类

统计数据“平均化”掩盖“分配不公”社会矛盾  

2007-07-22 11:01:4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07年上半年的各项经济发展数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106768亿元,同比增长11.5%,比上年同期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增长11.1%,二季度增长11.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9470亿元,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55454亿元,增长13.6%;第三产业增加值41844亿元,增长10.6%上半年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这是历来经济发展数据显示的定性规律。

按照统计数据的说法,是经济再快10个点也是一切都好。为什么呢?因为所有的数据都是平均数,这个平均数掩盖了所有的“不平均”。如少数行业增长速度远远超出平均数的几倍,而部分行业的增长数据是微不足道。东西部差距,城乡发展差距,垄断行业和一般生产企业的发展都是天壤之别。这就是数据平均后的效果。“形势一片大好”,因而所有人都可以陶醉在数据平均后的“幸福”和“欢乐”气氛中。股市炒家们和地产商更有理由鼓吹“牛市”和房价“上涨有理”。

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2%6月份同比上涨4.4%,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年同期上升1.9个百分点。分类别看,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6%,其中,粮食上涨6.4%,蛋上涨27.9%,肉禽及其制品上涨20.7%,其余商品价格有涨有落。上半年,商品零售价格上涨2.4%6月份上涨3.2%),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2.8%6月份上涨2.5%),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3.8%6月份上涨3.4%)。

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增幅为多年所少有。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52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2%,增幅高于上年同期4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111元,同比增加314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3%,增速高于上年同期1.4个百分点,高于一季度1.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出现了多年少有的快速增长态势。

消费价格上涨数据具有“欺诈性”。这个平均数掩盖了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生活消费价格和收入分配情况。消费价格和能源、原材料价格就是上涨一分一厘,对民众的生活影响都是巨大的。因为民众每天都在消费和使用这些商品。也就说消费价格是以“天”来计算的。而统计数据平均数不但掩盖了城乡差别、东西差别、地区差别,还是以季度、月为计算单位。由于管理部门享受着“统计数据显示的经济形势大好”的安全信号,这样民众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就更具有欺骗性。正如不久前,什么机构公布了工资连续四年高速增长一样。这个增长到底增长给那些人了?是不是所有的民众都增长了?总不能拿着少数富人和国有垄断行业高官千万薪酬来和失业人员的收入拉平吧。也不至于,拿着东部城市郊区农民的收入增长水平来拉平所有农民的收入增长吧。还有这些增长的数据中有多少水分呢?由于这些不科学的收入增长数据,有关能源和原材料价格等商品价格理直气壮地涨价。多数普通人在收入不涨的情况下,忍受价格上涨给生活带来的压力。

众所周知,房价连续暴涨已是公开秘密。而房地产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经济平均增长数的几倍,被统计数据拉平后的经济发展数据则掩盖了房价暴涨的事实。这样监管部门可以堂而皇之的人为房价上涨并不严重,继续涨价也无所谓。而地方可以拿出“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幌子来搪塞民众,为地方和开发商共同分享房价暴利作掩护。

聚集的股市的资金已经接近了全年GDP的总量。然而在统计数据的平均数看来,也不存在什么股市“过热”或投资“过热”的问题。平均数的最大“阴谋”就是掩盖所有的“不平均”和“不平等”、以及由于收入分配不公、房价暴涨引发的社会种种矛盾。问题是,一些居心叵测者在“经济快速增长、收入快速增长”的大好形势下,继续鼓吹“牛市”、房价必然高涨的理论,进而投机炒作渔利。

一个小的疾病能够夺人生命。“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现阶段居民收入分配不公是社会最大的矛盾。统计数据“平均化”却掩盖了这些矛盾。固然,为了稳定经济大局稳定和经济发展信息,需要运用统计数据来传递好的信号,鼓舞人心。但是,对于收入增长和分配方面的数据强调分配的差异,更能让民众信服。对于消费品和能源价格的上涨也必须给以特别的例外。否则,普通民众收入增长缓慢,而这些生活必需品每天都在涨价谁受得了?传统的统计数据“平均化”报告方式越来越让民众怀疑,应当多报告一些“不平均”的数据,让民众看到政府消除社会不公的信心。公平正义,法治和谐的社会发展目标不能被数据“平均化”。

www.zhongguolvshi.org  
  评论这张
 
阅读(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