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资深律师,专注金融证券、股票发行、反垄断反倾销、知识产权、房地产、公益等法律事务,伸张正义,解疑答惑。欢迎探讨热点问题,人身攻击、侮辱等将作为证据追究法律责任,侮辱罪3年以下有期徒刑 www.zhongguolvshi.org

文章分类

“预付费”消费模式暗藏“暴利”陷阱?   

2007-05-24 14:24:1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很多企业在销售商品和服务过程中打着“优惠”的旗号、推行所谓的“预付费”消费充值卡。最先是垄断行业和公用企业在销售产品和服务时率先推行,如电信企业的充值卡消费模式;供水、供电等的IC卡充值消费模式;公交一卡通IC卡的充值消费模式;一些商场和连锁超市推出的储值卡消费模式等等。表面上,这些企业在推出预付费的时候都打着“优惠”的旗号。实际上是企业利用了人们喜欢打折和便宜的心理,愚弄和欺诈消费者获取暴利。

商品一般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的规律是资本家要先投入资本购买原材料和机器设备、以及劳动力(拖欠工资),尔后进行生产,等商品在市场销售完毕以后,资本家才能收回投资和盈利并支付拖欠的工人工资。这是一个完整的过程并不断的循环。用公式表示就是:剩余价值=生产过程+流动过程。资本通过生产和流动环节发生了增殖,这就是商品生产的一般价值增殖规律和剩余价值规律。

当资本家在生产开始之前,不用支付生产资料成本和劳动报酬。而首先获取了商品的市场销售价格和利润时,资本家一个生产过程完成销售所有的产品后,也就从市场获取了“两倍”的商品价格。也就是说在这样的资本循环过程中,“预付费”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等于为资本家节省了生产环节的成本投入问题。而资本家销售商品和服务后,继续下一个过程的生产和服务,消费者还要继续重复“预付费”。第二次的预付费刚好解决了资本生产第一次过程中的成本投入和劳动报酬问题。

在此,只要这样的资本循环过程不停止,第一次“预付费”就会变成资本家(商品生产或服务提供商家)的永远“定期存款或资本”。资本家有了足够的时间和机会利用这个首次的“预付费”进行信贷投资,或者其它投资业务获取高额利益。此时,资本家不但获取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社会平均利润,而且额外的获取了“预付费”消费模式下“积淀资本”信贷投资和再投资“循环”的高额收益。

就以“预付费”电话IC卡或公交一卡通IC卡来说,这些卡片本省不是消费者所购买的商品和服务,它仅仅是承担了信息聚合功能的交易结算工具。正常的会计结算制度是每月为单元,而国家的税收是一月或者季度为结算单元。劳动报酬也是一月为结算单元。同时,这种一月为结算单元会计结算方法是每月的月后延续几日。劳动报酬甚至延续到第二个月的中旬。也就是说电信企业和公交企业是在第二个月的某个时间为劳动者发报酬,这些企业的生产成本主要来自劳动成本。就算一些辅助的办公费用也是微不足道的。

消费者“预付费”情况下,没有享受有关的商品和服务却已经支付了“商品和服务的价格”。第二个月这些企业为劳动者发工资报酬时,消费者已经给这些企业进行了第二个月“预付费”充值。这样只要这样的商品和服务一直延续,那么消费者首月的“预付费”消费平均充值额就会变成一个“永久性沉淀资金”。这些企业不但降低了销售商品和服务环节不能按时还款的风险,而且还有了利用“预付费”形成的沉淀资金进行“信贷”投资和其它再投资的盈利机会。那么这些企业也就获取了超过社会平均利润的“额外收益”。这就是“预付费”业务的“暴利”生产过程。

集成电路IC卡的产生原本是科学技术发展的成果,科学技术发展的根本好处就是生产效率的提高和企业生产成本的降低。体现在商品和服务价格上就是商品和服务价格的不断降低。这是社会生产发展的一般规律。然而今天,银行IC卡和公交IC卡、以及其它供水、供电IC卡的应用,不但没有给民众带来价格实惠,反而使民众为此付出了比先前纸制凭证时代更好的代价。什么工本费、押金、年费等等,乱七八糟。企业的借口似乎很有道理,成本增加,避免浪费资源,全是愚弄和欺诈民众、巧取豪夺的借口。世界上还没有做事没有任何成本的好事,等到所有的成本都是消费者承担时,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在哪里呢?企业的资产是不是要归消费者了呢?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房地产行业居高不小的房价正是得益于预付费的“期房”销售制度。不彻底取消“期房”预付费销售制度,房价是难以稳定的。“预付费”本身就是市场交易的不公平、不平等。在此,企业何以一次次堂而皇之的对民众的诚心提出质疑和要求呢?在不平等交易基础上的“合约”如何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预付费”不能成为“愚”或“鱼”付费。更不能再次平添基于“预付费”凭证的工本费、年费、押金等不合理费用。否则,有何颜面再言公平正义与法治和谐!
www.fazh.cn

  评论这张
 
阅读(1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