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资深律师,专注金融证券、股票发行、反垄断反倾销、知识产权、房地产、公益等法律事务,伸张正义,解疑答惑。欢迎探讨热点问题,人身攻击、侮辱等将作为证据追究法律责任,侮辱罪3年以下有期徒刑 www.zhongguolvshi.org

文章分类

崇拜GDP“富可敌国”,平均工资苦了谁?  

2007-11-20 09:49:5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有媒体报道说,辽宁省和四川省今年将可以加入1万亿元俱乐部。去年,中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中,超过1万亿元的共有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河北省和上海等7个省市,今年将可能达到9个省市。上海市去年首次突破1万亿元。如果将这些“地方大国”的GDP都加起来的话,远远超过了韩国。而广东的GDP将超越台湾。由此媒体比喻省域经济“地方大国”“富可敌国”。

GDP是个好东西,看到这么骄人的数据确实让人兴奋。从过去国家GDP总量来判断经济发展水平和状况,到现在各省GDP。这种层级的变化,体现经济发展由注重由总体到看重局部的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十七大提出了人均GDP翻两番的概念,这意味着经济发展更加注重平等和公民个人财富的增加。

GDP总量来看,我国的经济实力步入世界经济大国。一些省份的经济总量超越了一些国家的发展水平。然而,13亿的庞大人群一比较,就发现人均GDP和世界和多国家没法比,各省的情况也一样。我们的人民还是很贫困。所以,十七大提出了人均GDP概念,这种变化首先使人们谨慎的看待GDP总量,着力提高人均GDP水平,在人均GDP上超越世界其他国家。

但是,无论是国家的GDP总量指标,还是省域经济GDP指标,以及人均GDP指标,都不能直接的反映居民的实际收入状况。平均收入和平均GDP掩盖了收入分配差距和不平等。由此,人们不应当对GDP总量或者省域GDP数据过分炫耀。既要看到经济总量所取得的成绩,更要看到人均经济保有量。最终最能体现民众富裕程度的是居民的实际收入水平。GDP数量指标不应当成为我们炫耀经济发展的资本,不能体现民众实际富裕的程度。

时下各类财富排行榜成为一些媒体追捧的热点,炫富心理成为这个时代的特征之一。虽然说各类富豪排行榜或许能起到为一些人树立创业的榜样和激情。但是,现实的情况是由于产业结构和收入分配政策的缺陷,贫富差距越来越大,财富集中现象更加突出。庞大的就业人群和就业难、不断的拉大了劳动者与资产所有者的之间的贫富差距。这是社会和谐发展的一个危险信号。

房地产价格在民众的质疑和国家调控中不断飞速上涨。廉租房政策的确立为房地产调控奠定了基础。廉租房政策是期望通过缓解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来稳定房价。但是,廉租房政策没有触动开发商暴利问题,也没有遏制投机炒房。房价反而加速上涨。在中国城市居民人均住房面积27平方米的情况下,一些城市的房价连续三位数的增长实属罕见。房价与劳动者的收入呈倒悬的金字塔状。不过房地产供大于求的格局已经形成,在所有人都没有能力买房的情形下,房价还在疯狂上涨,房地产泡沫破灭不远了。

股票市场在短短的一年内疯狂上涨几倍,沪深两市1500多家股票总市值远远超过了国家的经济总量,少数投机者在股市获利,多数人赔钱注定成为定律。股市泡沫源于股市投机效应作用下,民众迫切希望短时期富裕起来的愿望。在各种资金都源源不断地涌向股票市场时,资金炒作推动了股票价格超越实际价值的上涨。一个理性的心态使股市平稳健康发展的现实要求。

平均两位数的收入增长数据确实让人看起来激动。然而,不断上涨的物价、高不可攀的房价、食品价格和生活必需品价格、能源价格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收入增长速度。更重要的是生活和能源民众每天生活都在消耗,也就是每天都在涨价,而工资收入是每天增长。同时,这种增长还是个平均数,这个平均数掩盖了多少不平等?

中国社会现在有一大不正常现象,经济总量不断增加、平均收入两位数增长。然而居民社会购买了却下降,居民消费欲望不断降低。经济学家只是看到了这些总体统计数据的差异,但却没有分析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当过分看重经济总量和平均收入增长数据的时候,收入分配的集中与差距正在两极分化。如何解决劳动者实际收入增长落后于物价和GDP发展水平是值得我们反思的。十七大提出要增加劳动报酬在初级分配中的比重,这个应当形成今后增加民众收入的制度保障措施。否则,用平均收入增长来解读居民收入状况只能坑苦民众。

www.zhongguolvshi.org 
  评论这张
 
阅读(16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